台灣清真食品認證簡介

台灣目前清真認證分有數個機構進行,其認證的國際認可性以及範圍項目不盡相同,中國回教協會係總部設於麥加之「世界回教聯盟」之理事國,也是「亞洲太平洋伊斯蘭宣教會」的創始會員國。該會協助在全台各地籌建清真寺,同時也協助國內業者取得「清真食用品認證」拓展國際穆斯林市場商機,辦理清真餐飲及穆斯林友善餐旅認證,並舉辦穆斯林友善導遊訓練,協助政府及觀光業爭取國際穆斯林觀光商機。台北清真寺為臺灣最著名且重要的清真寺,常年接待東協、中東等各國穆斯林政要,自1993年起即提供清真認證服務,為台灣最早辦理清真認証業務之機構。2012年底,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(THIDA)整合全臺各地清真認證單位,協助臺灣外銷業者取得清真食(用)品之認證服務為台灣主要推廣清真食(用)品之非營利認証機構之一。該會也獲得馬來西亞政府伊斯蘭事務發展部(JAKIM)、新加坡伊斯蘭理事會(MUIS)及印尼全國宗教學者會議(MUI)等多國認證單位認可之發證單位,該會亦是國際清真品保聯盟(IHI)及世界清真食品理事會(WHFC)之會員。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(THIDA)所整合之清真食品驗證程序(如下圖所示)與前述其他單位流程大同小異,其實質認證上並未有標準的差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(THIDA)所整合之清真食品驗證程序。

    心忠顧問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自2017年7月起,取得在臺代辦印尼MUI清真認證資格,可協助臺灣業者在臺取得印尼MUI清真認證,認證效期為2年,期滿後可辦理續約。MUI清真認證是印尼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清真認證單位,同時也是世界清真食品協會(WHFC)發出的認證。